close

烤肉——打開新疆的正確方式

烤肉,是打開新疆的正確方式。新疆人喜歡把進入一個地方叫打開,比如到瞭南疆吃過紅柳烤肉後,就說這才是打開南疆的方式。


烤肉,是打開新疆的正確方式。

新疆人喜歡把進入一個地方叫打開,比如到瞭南疆吃過紅柳烤肉後,就說這才是打開南疆的方式。葉城是我到新疆後的第一個落腳點,所以直到現在我都喜歡說,葉城是我打開新疆的地方。前些天翻開當年在葉城留下的一本像冊,第一張是我和一位戰友舉著烤肉的合影,我們微笑的臉上全是稚氣,但那是舒心和快樂的微笑,背後透著青春和理想交織在一起的慰悅和自信。

新疆美食 烤羊肉

照片上的我之所以能那樣微笑,而且煞有介事地舉著羊肉串,是因為在那一年我順利北上新疆,不但實現瞭從軍的願望,而且到瞭遙遠得不能再遠的葉城,尤其聽說葉城就在昆侖山下後,就更為自己一頭闖入異域而興奮。

從那時距今已經吃瞭二十多年新疆飯。我吃新疆飯時不僅僅隻是簡單的吃,而是帶著好奇乃至熱切的打探目光,解決肚子問題的同時,猶如搭上瞭這些美食文化的大車,一路滿眼皆為風景。這其實是對新疆美食的雙重進入,其一是果腹食物,其二是認知文化。

新疆美食 馕坑肉

記得那時經常去葉城縣城吃烤肉,當時還有叫 六根棍 的馬車,我們的部隊駐在新藏線的零公裡附近,經常有清脆的馬蹄聲隔墻傳來,讓我想象馬車上裝著著名的葉城石榴、蘋果,或者是一隻羊,還有就是坐在馬車上的維吾爾族姑娘,她們的眼睛會有多大,眉毛會有多長多密,辮子會有多長多粗 我們忍到星期天終於出瞭部隊大門,每人花兩塊錢坐上鋪有漂亮毯子的 六根棍 ,一路東張西望往縣城去。那時正是急於打量世界的年齡,但那一路有時候卻什麼也沒有,隻有馬蹄聲在空曠的馬路上變得越來越沉重。

到瞭縣城,我們都會去十二醫院對面的集市,那兒有幾個烤肉攤,用戰友的話說我們得先吃一嘴。那幾個攤位都不大,如果有座位我們便坐下,每人要五串烤肉,擺攤者烤好後一一遞給大傢,於是大傢便都是同一姿勢 右手拿一串遞到嘴邊,咬住一塊羊肉順釬子擼下,吞入嘴裡咀嚼,同時左手握著另幾串,怕涼瞭不好吃,便一邊加快咀嚼速度,一邊瞥幾眼那幾串烤肉。

吃完便去玩,說是玩,其實也就是看熱鬧,碰到什麼看什麼。那個年齡看什麼都覺得熱鬧,吃什麼都覺得香,就那樣快活過上一天,回到部隊才能安心一周。

新疆美食 大串烤肉

前幾天,曾在葉城一起當過兵的一位戰友送給我二十個烤肉釬子,建議我閑暇時可烤羊肉吃。我拿回傢仔細端詳一番,釬子是鋼制的,頂端尖利,釬身筆直光滑,用於串羊肉一定很好。可惜的是我還缺一個烤肉槽子,便隻好把釬子先放起來。

在新疆這麼多年,一直在烤肉攤上吃烤肉,而且對街邊經營的攤子最為青睞。這種攤子往往隻有一個烤肉槽子,附帶三個小鐵盒,裡面是鹽、孜然和辣椒面。槽子旁邊往往會放兩個盆子,一個裡面是切好的羊肉,另一個裡面是已串好待烤的羊肉串。烤肉前要完成一道重要程序,將切好的羊肉加以雞蛋、洋蔥拌在一起醃制一小時左右,烤出來的羊肉串不但鮮嫩,味道也更加純正。吃烤肉的人在攤位前大聲報上要多少串,攤主伸手抓起羊肉串放在槽子上開始烤。他們賣烤肉多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年,一把抓下去不多不少極為準確。

新疆人幾乎都會烤烤肉,尤其是居住在鄉村的老新疆人,傢傢都有烤肉槽子,想吃烤肉瞭便買來幾公斤羊肉,在院子裡支起槽子開始操作。新疆人把生火叫點火,槽子火一般用木柴或煤炭,等燒過旺火不再有火焰升騰,才可以把串好的羊肉放上去。烤肉味道與槽子裡的爐火有很大關系,新疆人最喜歡的是紅柳和梭梭柴,這兩種柴禾烤出的羊肉味香色正,不過現在因為柴禾進城難,人們基本上都用無煙煤。

一般情況下,人們把槽子火點著後,就開始串羊肉。羊肉早就切成瞭大小一致的方塊,穿入釬子時十分方便。一根釬子上的羊肉塊有多少,取決於羊肉塊的大小,大的一般串四塊,小的則串五塊。不論是串四塊還是五塊,必然要夾一塊肥肉,肥瘦搭配吃起來才軟脆相益,讓口舌享福。

新疆美食 紅柳烤肉攝影/葉金

烤熟一串羊肉大約用兩到三分鐘,前面主要是炙烤加熱,烤到中間便用手捏鹽、辣椒面和孜然灑到羊肉上,然後左右手各抓四五串,互相輕拍和搓揉,讓各種調料沾在羊肉上,以便更好地入味。上調料後的羊肉要掌握好受熱時間,否則會把調料烤焦。

新疆人都喜歡站在烤肉攤前吃烤肉,他們看著羊肉被烤得漸漸色澤油黃、辣椒面由紅變亮、孜然由鮮綠變脆黃,在大快朵頤之前先體驗一番色香的感覺,然後把脆嫩香辣的羊肉串吃進嘴裡,其滋味美不勝收。

最常見的烤肉釬子有兩種,一種是鐵釬子,另一種是隻有在新疆才可以見到的紅柳釬子。紅柳生長於沙漠中,因為它的枝條帶有鹽堿的味道,最早被人們用作釬子,是為瞭給烤肉增加咸鹽的味道。後來食用鹽不再奇缺,但因為紅柳枝條韌性好,遂被延續使用。紅柳釬子比鐵釬子長,串上的羊肉塊也就更大一些,而且因為它又粗又長,人們得舉起來才能吃,看上去極富儀式感。外地人不理解新疆人為何鐘情紅柳釬子,以為羊肉和木質釬子搭配在一起,味道會更好一些。其實,會吃的新疆人都知道,紅柳釬子上的羊肉烤熟後,會散發出植物的清香,吃之前先聞聞也是難得的享受。不僅如此,新疆人因為對紅柳釬子情有獨鐘,幹脆給它起一個更直接的名字 紅柳烤肉。

新疆美食 烤羊雜

吃烤肉也有講究,有一年我準備在烏魯木齊過春節,一位回族老大爺對我說,過年瞭,給你普及一下吃烤肉的註意事項,以便你在來年健康快樂地吃烤肉。我欣然應之,老大爺便以授人以道的口氣說,據他觀察,凡吃烤肉者十有八九會忽略一個細節,即烤肉一上來便抓起來送到嘴邊,咬住最前面的一塊肉擼下便吃。他說到這兒笑瞇瞇地看著我,意思是那樣吃對嗎?我認為那樣吃沒有問題,因為我見到的吃烤肉者,都是那種樣子。老大爺說,且慢,問題就出在這兒,烤串釬子在烤的過程中,會積上碳灰和燒焦的東西,一擼便順著簽眼擼進瞭第一塊肉中,然後連肉帶灰就吃瞭進去。說完,他又笑瞇瞇地看著我,意思是這個問題很多人都不知道。我點頭稱是。

也就是經那位老大爺介紹,我才知道吃烤肉比較科學的方法是:先用餐巾紙擦一下釬子前端,把碳灰擦去後可放心享用。在新疆有一句話:是好朋友才替他擦烤肉的釬子。希望這句話廣泛普及,讓所有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。

新疆美食 烤羊桃園靜電機出租

現在的人吃烤肉,已經很少有人知道 烤肉獎金 ,此說法在新疆消失已有20 年左右,即使在南疆巴紮的烤肉攤位上,你如果問人們有沒有 烤肉獎金 ,攤主都會一臉茫然,足可見 烤肉獎金 一說已是過去年代的事情。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,常見三五好友在街邊烤肉攤坐定,然後對維吾爾族攤主大聲說:阿達西(朋友),來50 個烤肉, 獎金 也一塊兒上。很多人不知道他們說的 烤肉獎金 是什麼,待細問過後才明白,所謂的 烤肉獎金 ,說的是吃十串贈送一串,用新疆人說話的方式就是:十串是起步價。攤主聽到吃烤肉者要50串,就向負責烤肉的夥計喊一句:給烤上50 個烤肉,5 個 烤肉獎金 也一起加上。

新疆美食 烤魚

我和戰友們在葉城、疏勒等地吃烤肉時, 烤肉獎金 的習俗還在。那時我們能吃,加之一去便是十多人,往往要點150 串烤肉,老板先是和我們開玩笑,你們昨天晚上夢見我們傢的羊瞭吧,今天都找我們傢的羊肉來瞭。我們說沒有夢見他傢的羊,隻是夢見烤肉瞭。他笑著說那還不一樣,烤肉先要有羊肉,羊肉先要有羊,不過這個事情歸根結底是要有嘴,隻要有你們這些小夥子的嘴,所有的羊都往你們跟前跑呢!說話間烤肉上來瞭,他已悄悄給我們加瞭15 個 烤肉獎金 。吃完離去,走遠瞭仍聽見老板在招攬生意:桃園靜電機租賃吃烤肉來嘛,沒結過婚的羊娃子在我這裡呢,肉好得很,獎金也有呢!

新疆美食 各類燒烤

烤肉和烤肉攤多年未變,所以有關烤肉的傳奇故事,也大多都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留下來的,比如當時吃烤肉,要先交錢開票才能在攤位上取到烤肉。當時的開票者多為兩類人,一類是坐在那兒不愛動的肥胖年長者,收錢寫票時連眼皮也懶得動一下,讓人覺得好像白吃他們傢的似的。說來也怪,有人剛那樣在心裡嘀咕一下,那開票者把票一晃便收回,然後有力無力地甩過來一句話:今天的肉沒瞭,想吃明天來。很多時候他們移動肥胖身軀離去時,手中會提一把烤肉,至於避不避人,則取決於他們心情的好壞。

另一類開票者是年輕漂亮的姑娘,她可以對你溫柔地微笑,卻不會對排隊加塞、代人購買、超限多買的人開綠燈。小姑娘剛參加工作,對傢長或領導的叮囑牢記於心,如有不老實者,縱然饞死餓死也別想從她手中拿到一張票。

新疆美食 碳烤羊排攝影/葉金

姑娘在那兒工作幾月後,便有回頭客頻頻出現,她知道他們吃肉和看她之意皆有,便不動聲色地坐在那兒,無論誰怎樣獻殷勤都隻是盯著那藍色印章看,似乎那印章比人好看。

有一小夥子向她表白愛慕之情,並將姓名告知於她,她笑瞭笑接著開票,那小夥子以為已贏得她的芳心,不料第二天卻發現她並沒有記住他。也難怪,她每天在攤位上遇人之多,與密密麻麻的羊肉串別無二致,又怎能記住其中一人。那小夥子怏怏然離去,據說當晩在另一烤肉攤上一口氣吃瞭20 串烤肉,喝瞭一瓶 伊犁特大曲 。

很快,上世紀80 年代過去瞭,吃烤肉不用再開票,那姑娘沒有瞭工作,又不幸離婚。之後到瞭上世紀90 年代,她遇到當年向她表白過的小夥子,二人很快結婚,在街邊擺一個攤位專賣烤肉。後來,就沒有瞭他們的消息。

新疆美食 烤南瓜攝影/葉金

作者

作者簡介

王族,現居烏魯木齊,系中國作傢協會會員。出版有散文集《第一頁》《逆美人》《獸部落》,小說集《十三狼》,長篇小說《狼蒼穹》等40餘部。有部分作品在美國、韓國、俄羅斯、伊朗等國出版。

撰文 王族攝影 高守東、葉金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by9ftaw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